首页 > 作文大全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议论散文

高二议论散文:心要在焉_800字

时间:2020-02-11 00:00:00    阅读:

  张晓风曾说:“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我想说:“我还要心在。”诚然,她说的已是一个现世安好,岁月静美的人生,但“心在”,却也是圆满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

  心在,是艺术的灵魂。艺术表演中重要的是要求表演者全身心地投入,准确演绎每个角色,这才是大师的水平。梅兰芳曾在表演《断桥》时因入戏太深,差一点将“许仙”戳到,他又赶紧去扶,可这一扶又体现不了白娘子内心的复杂情感,于是他又轻轻一推。这一戳一扶一推,准确地表现了白娘子内心的复杂情感,成为后来这个片段的经典动作。若不是梅兰芳的“心在”,使他入戏太深,又怎么会有这不朽的经典动作?由此可见,心在,是艺术的灵魂,因而我们在学习中,心要在焉。

  心在,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格物致知,诚心正意,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心在焉,能够使我们变不可能为可能,从而走向成功。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为了消除南非种族主义统治,实现人民自由平等生活的愿望。他坚持一生投入,终于使消除南非种族主义统治变为事实。心在,使他能够治国平天下。正如罗斯福所说:“我有梦想,尚未实现,还要奔行万里,方可沉睡。”每个人都有理想,心在追求理想的漫漫长途上,心要在焉,振作向前,才能一步步接近成功。

  心在,要求我们心有所止。千年之前,苏轼淡泊名利,而成为伟大的诗人,画家,书法家。华人首富李嘉诚,全身心投入于工作,才有了长江集团在金融危机中不亏反而扩张的神话,也使他能够驰骋商界60多年。每天忙于奔波的我们,虽然做不到“隐居山水间,誓与浮名散”的洒脱,也不能让俗世的红灯酒绿,纸醉金迷蒙蔽了我们追求理想的心。

  杨绛曾说:“人能够凝练成一颗石子,潜伏于水底,让时光如水般从身上湍急而过。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知水流。”因为一心做事,没有感到时光的流逝,最后才会发现,自己竟在这有限的生命里,创造了如此多的价值。

  身系行云,爱及八荒。虽卑若蝼蚁,却也圆融安详,重要的是心要在焉,给自己一个圆满无悔的人生。

cpx六九网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六九网”微信公众号cpx六九网


cpx六九网

cpx六九网


cpx六九网

上一篇:高二议论散文:为梦想而奋斗_800字

下一篇:高二议论散文:心要在焉二_7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