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大全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议论散文

高二议论散文:你若盛开,蝴蝶自来_1000字

时间:2020-02-11 00:00:00    阅读:

  午后,绵绵的阴雨依旧,雨丝丝缕缕落在院里,平添几许清凉。青黛的瓦,昏暗的墙依旧,云层间散发着微弱的光。

  泡一杯茶,茶叶舒展不开,总是沉浮不定。倚在窗前,听着缠绵无期的雨。忽而掠过眼前的几只黄色蝴蝶映入了我的眼帘。让我回忆起童年时在田野上奔跑追赶蝴蝶的喜悦,却又因为飞入菜花无处寻而烦恼。那时,只是好奇,幻想一切仙侠神魔,拥有一颗玻璃似的梦。

  屋檐下,谁家归燕正在筑着新房,草色已入帘青。前些日子看到的几只毛毛虫已将自己武装到极致,倒挂在树上,听着这寻常的雨。

  独自在河边徜徉,路上闲人很少,有的,大都撑着油纸伞低着头匆匆忙忙地走过,路上行人欲断魂。幸于远离城市的车水马龙,远离街道的人声鼎沸。这雨中的蝶茧独守着一份安宁。

  从河边走过,是一片片没过马蹄的嫩嫩的野草,听惯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雨声;听惯了行人匆匆走过的脚步声;听惯了疾驰而过的汽笛声;听惯了二月黄莺的鸣唱。

  微风抚细柳,柳条儿微荡,掠过水面,泛起圈圈涟漪,方生方逝,方逝方生。忽然想起你曾说过,愿陪我化浮萍躺湖心的梦话,泛起岁月的涟漪。想起了郑愁予的《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

  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如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事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独自吟着,一遍又一遍。梦中的江南,烟柳画桥,风帘翠幕。乌篷船在雨中摇曳,雨巷里走过的油纸伞渐渐消失在尽头;梦中的女子,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白莲,独自在风雨中等待;梦中的阳春三月,柳絮纷飞如鹅毛,我与你执手徜徉。

  纳兰伤春:“樱桃花谢已清明,伤事绿鬟斜、宝钗横。浅黛双弯、柔肠几寸。不堪更惹青春恨。晓窗窥梦有流莺,也觉个侬憔悴、可怜生。”清明已至,思绪纷飞如雨,奈何几寸柔肠。按捺不住心中的悸动,像是在茧中的蝴蝶。

  西南的雨不像江南那般痴缠。清晨的红日已露出地平线。在充满泥土气息的空气里,我独自在溪边散步,心里空荡荡。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思念,就在鹤汀凫渚之间。

  回头,望见昔日的小草被染上了绚烂的颜色。千朵万朵压枝低。走过,花香浸染了衣襟,姹紫嫣红一望无际,引得行人驻足流连。抬头,看见几只蓝色的蝴蝶在泠风中尽展舞姿。我仿佛看到了整个蓝天。

  清晨的阳光温柔而和煦,照耀在孩子的脸上。我似乎已经忘了昨日的阴霾。

8M3六九网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六九网”微信公众号8M3六九网


8M3六九网

8M3六九网


8M3六九网

上一篇:高二议论散文:回归母语_750字

下一篇:高二议论散文:传承优秀家风_1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