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大全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家长指导

2018中考家长指导:孩子太晚睡会有哪些危害

时间:2018-06-05 00:00:00    阅读:

  足够的睡眠是孩子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的先决条件之一。但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受学业压力普遍晚睡,晚睡给孩子带来潜在危害太大了,要注意一下了,能让孩子早睡就早点休息吧,晚睡危害太大了。
  1、晚睡让孩子长不高,晚睡的危害之一
  根据教育部对小学三年级学生进行的身高体重调查,发现小学生的平均身高一年比一年矮。国家未来的栋梁“小矮人化”,这恐怕要部分“归功”于过分沉重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写功课写到三更半夜,长期作息失调、睡眠不足。
  晚睡或睡眠不足,就表示醒着的时间太长,对身体而言是一种过度刺激,进而会引发人体的压力反应,诱发肾上腺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它会抑制脑下垂体功能,致使脑下垂体减少分泌生长激素,让孩子长不高。
  2、晚睡伤害心脏,晚睡的危害二
  肝脏是“哑巴媳妇”,任劳任怨,耐受度很高,所以睡眠不足首先遭殃的并非肝脏,而是心脏。睡眠不足的孩子会产生过度压力反应,特别是幼儿,他们会因为睡眠不足而感到疲倦,表现得易怒、暴躁,很难平静,甚至表现出无法入睡的过度压力反应,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
  情绪一亢奋,血压、呼吸、心跳都会加速,如果经年累月处在过度亢奋的状态下,就会发生心血管疾病,像是心脏瓣膜脱垂。所以放任孩子晚睡或睡眠习惯不良,等同是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将来到三十五岁以后,这一埋藏的祸因就会爆发成为心血管疾病。
  3、晚睡让孩子性早熟,晚睡的伤害之三
  有一位罹患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妈妈牵着八岁十个月的女儿一同就诊。这个小女孩已经在大医院检查确诊为性早熟患者,她身高不过一百三十二公分,体重二十六公斤,乳房却已经发育。问诊之下,才知道这孩子长年以来都是每天晚上十一点才就寝,第二天早上六点三十分起床。我虽然为孩子开了药方,不过还是叮嘱母女俩,早睡加上运动是比吃药更有效的处方。这位小病人一听到我要求她早睡,立刻皱起眉头抗议。不到九岁的孩子,说话又急又快,而且停不下来,身旁的爸爸还要不时制止她。
  这孩子读一所全美语的私立学校,妈妈又是英文老师,所以小小年纪的她英语能力非常强,可能已经超乎我的程度。但是她最大的烦恼就是长不高,而这正是超龄学习的后果。超龄学习会引发身心的压力反应,而晚睡同样会刺激压力荷尔蒙分泌,抑制生长激素活动,并影响脑下垂体对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所以孩子长不高,又出现性早熟。aSK六九网

上一篇:2018中考家长指导:家长如何陪孩子度过初三这个转折点

下一篇:2018中考家长指导:如何放开手,帮助孩子提高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