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大全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 > 读后感

初一读后感:《世说新语》读后感三_400字

时间:2021-11-10 00:00:00    阅读:

  “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这是适时的自嘲,是一种语言的艺术,同样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这句话出自《世说新语》简傲三,讲得是钟会请众名士拜访嵇康却被无视,当他准备离去时,嵇康问道:“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答:“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意思是:我听到我所听到的而来,我看到我所看到的而去。这实际就是句车轱辘话,但在钟会这里却有了不一样的效果。在良久的等待后,钟会面对嵇康率性的问话,以问为答,在自我解嘲的同时,展现了与嵇康相同的旷达的生活态度,留下了这段佳话。

  这就是自嘲的妙处。

  自嘲要用,要会用。首先得判定是否需要,钟会面对尊敬之人,自然不能也不会为等待生气。嵇康发问何尝不是钟会展示自己的机会?

  其次看场合、气氛等。大家都是不羁之人,钟会适时适事的侃上几句,不仅能让自己体面脱身,打破尴尬的局面,又能展示自己豁达大度的胸怀,何乐不为呢?而如果不分场合自嘲,恐怕就是自己不自信的心理作怪了。Zbp六九网


Zbp六九网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Zbp六九网


Zbp六九网

尽在“六九网”微信公众号Zbp六九网


Zbp六九网

Zbp六九网


Zbp六九网

上一篇:初一读后感:《世说新语》读后感二_350字

下一篇:初一读后感:《世说新语》读后感四_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