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仪大全 > 公关礼仪

公关书信礼仪

时间:2013-12-12 15:00:00    阅读:

  文字是人际沟通的基本手段之一。掌握各种文书的规范格式和写信要求,明确写作的语言表达和词语运用,能够很好的交流感情、传递信息、沟通联络、联系事物。

  所谓文书,指借助于文字而形成的各种书面材料。可分一般性私人文书和工作性公务文书。

  书信是人们生活中最为普通、最为古老的一种沟通方式。掌握书信的格式和要求,有助于更好地发挥书信的功能。

  书信和格式:信文由称谓、正文、敬语、落款及时间四部分组成。

  称谓:应在第一行顶格写,后加冒号,以示尊敬。称谓应尊循长幼有序、礼貌待人的原则,选择得体的称呼。

  正文:正文是信函的主体。可根据对象和所述内容的不同,灵活地采用不同的文笔和风格。

  1、问候语。问候语要单独成行,以示礼貌。有“你好”、“近好”、“节日好”等。

  2、先询问对方近况和谈与对方有关的情况,以表示对对方的重视和关切。

  3、回答对方的问题或谈自己的事情和打算。

  4、简短地写出自己的希望、意愿或再联系之事。

  敬语:写信人在书信结束时身对方表达祝愿、勉慰之情的短语。多用“此致、即颂、顺祝”等词紧接正文末尾。下一行项格处,用“敬礼、X安、安康”等词与前面呼应。

  落款及时间:在信文的最后,写上写信人的姓名和写信日期。署名应写在敬语后另起一行靠右位置。一般写给领导或不太熟悉的人,要署上全名以示庄重、严肃;如果写给亲朋好友,可只写名而不写姓;署名后面可酌情加启禀词,对长辈用“奉、拜上”,对同辈用“谨启、上”,对晚辈用“字、白、谕”等词。

  信封:信封上应依次写上收信人的邮政编码、地址、姓名及寄信人的地址、姓名和邮政编码。

  邮政编码要填写在信封左上方的方格内,收信人的地址要写得详细无误,字迹工整清晰。发给机关、团体或单位的信,要先写地址,再写单位名称。收信人的姓名应写在信封的中间,字体要略大一些。在姓名后空二、三字处写上“同志、先生、女士”等称呼,后加“收、启、鉴”等字

  寄信人地址、姓名要写在信封下方靠右的地方,并尽量写得详细周全一些。最后填写好寄信人的邮政编码。

上一篇:电报礼仪须知

下一篇:公关请柬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