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故事大全 > 儿童故事 > 成语故事

如释重负

时间:2021-12-22 11:00:24    阅读:

【注音】rú shì zhòng fù
【典故】昭公出奔,民如释重负。  《谷梁传・昭公二十九年》
【释义】释:放下;重负:重担子。象放下重担那样轻松。形容紧张心情过去以后的的轻松愉快。
【用法】作谓语、宾语、状语;指消除紧张的心情
【结构】动宾式
【相近词】轻装上阵
【反义词】如牛负重
【押韵词】守株待兔、虐人害物、探囊取物、身先朝露、声振林木、爱莫能助、捷径窘步、娱耳悦目、无好无恶、膏粱纨F、......
【年代】古代
【谜语】一一松绑
【歇后语】高考结束
【英文】takeaGREatloadoffhismind
【德语】erleichtertaufatmen
【日文】重荷(おもに)を下(お)ろしたような(き)がする
【法文】commesil'onluiavaitdélivréd'unlourdfardeau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鲁昭公姬稠童心未泯,贪图享受,视国家大事为儿戏,弄得老百姓很不安宁。他因管季平子与昭伯两家斗鸡的事而激怒了叔孙氏,季孙氏、孟孙氏与叔孙氏三家联手把鲁昭公赶出鲁国,史书上写:“昭公出奔,民如释重负。”
【成语示例】姐姐如释重负似的松了一口气。  曲波《林海雪原》一
【成语造句】
◎ 安全需要的满足最多只产生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无论如何它们不能产生象爱的满足那样的幸福的热狂与心向神往,或宁静、高尚等效果。
◎ 他放下笔,如释重负地做了个扩胸动作,关上噪声很大的摇头电扇,这电扇他已使用了十年,总舍不得掉换。
◎ 自从对心理学发生了兴趣以后,对于自己所做的梦,总喜欢拿来分析一下,寻根究底,多数的时候总算把梦的来源找了出来,使自己的心中“如释重负”
◎ 在急匆匆地生下一个椭圆形的蛋后,它们会如释重负般地跃入海中,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捕食和游戏,而且一去就是两个月。
◎ "可找到啦!"雄鸡如释重负地出了一口长气,"你们的信写得有道理,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好……"
◎ 咦?怎么没声音了?当我睁眼一看,狼群不见了!我如释重负地舒了口气,正想躺下歇会,突然,林中吹来一阵怪风,同时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虎啸!"老虎!"我惊叫一声,扑到裘叔叔的怀里。
◎ 莫洛亚太太如释重负地一个人又在货架前走着。
◎ 唐二叔和杨爱甘如释重负地吁了一口气。
◎ 史密斯心中虽然如释重负,但口头上仍然挽留了几句。
◎ (如释重负地喘了口气,上前欲取)还剩四千元。
◎ 站在停机坪跑道旁的陨石经理,脖子都望酸了,这时才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长气:"来了,终于来了!"
◎ 白子雄如释重负,"诸位,立即上大梅关。"
词类符号:名词; 时间名词; 方位名词; 处所名词;人名; 姓氏; 名字; 地名; 机构名; 其他专有名词; 动词;联系动词;能愿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区别词; 数词;量词; 副词; 代词;介词; 连词; 助词;叹词; 拟声词;习用语;缩略语;前接成分;后接成分; 语素字; 非语素字;

上一篇:面无人色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