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故事大全 > 儿童故事 > 成语故事

悲欢离合

时间:2021-12-09 22:52:51    阅读:

【注音】bēi huān lí hé
【出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阳缺,此事古难全。  宋・苏轼《水调歌头》词
【释义】悲伤、欢乐、离散、聚会。泛指生活中经历的各种境遇和由此产生的各种心情。
【用法】作主语、宾语;形容生活中的悲哀喜悦等情感
【结构】联合式
【近义词】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反义词】平淡无奇
【押韵词】汉人煮箦、天壤悬隔、拨草寻蛇、鸱^弄舌、怒臂当辙、一饭之德、别开一格、不以一眚掩大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弄口鸣舌、......
【年代】古代
【英文】vicissitudesoflife<sorrowsandjoys>
【日文】悲しみ、喜び、eれ、めぐり合い,人生の常ならぬ
【法文】tristessesetjoies,séparationsetréunions
【俄语】гóрестиирáдости
【语文同步】吸引我的首先是故事,是各种人物的命运遭遇,他们的悲欢离合常常使我牵肠挂肚。  叶文玲《我的“长生果”》小学九册・课文・4
成语故事】宋朝时期,苏轼、苏辙兄弟情深,同时考中进士,步入仕途,宦海茫茫,身不由己,兄弟聚少离多,有一年中秋节,苏轼感慨六年没见到苏辙了,便作诗《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阳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王丽娟。”
【成语示列】童年的记忆最单纯最真切,影响最深最久,种种悲欢离合,回想起来最有意思。  朱自清《我是扬州人》
【成语例举】
◎ 象《裤裆巷风流记》、《顾氏传人》,就是写生活在传统文化影响较为深远,时代的变革又不时冲击着的地区的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和自我审视。
◎ 我们的青春,仿佛同着灯光悄悄地逝去了,只落了流水和江潮在那弋矶山下永远笑弄着我们,笑弄这悲欢离合无常的人间!
◎ 应该懂得,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时时处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 写人,就要写人的不同的悲欢离合的命运和喜怒哀乐的感情,就要写人的内心世界,就要写人与人的关系。
◎ 《红楼梦》中一切人物、事件,人们的悲欢离合、兴衰际遇,都是在作者这两幅联语的哲学思想影响下被描画出来的。
◎ 很多人在股票市场上的悲欢离合就完全说明了这种情况。
◎ 最明显的就是在三部影片中导演都安排了一个扔玻璃瓶子的老太太,她像一个幽灵一样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似乎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都与她无关,可又都与她有关;衰老的身躯散溢着神秘的气息,让人敬畏,与其说是为了体现一种宿命的人生态度,毋宁说是为了引起观众注意,让人充分感受到人生终极价值的存在,毕竟,我们灵魂深处深深敬畏的东西实在已经丧失殆尽!人们怎样才能切实体会到终极价值的存在呢?也就是说人怎样才能生活得有意义呢?对于这个问题,基耶斯洛夫斯基在影片中给出了明确回答,那就是要通过爱,发乎人们内心的真挚情爱。
◎ 悲欢离合,生活遭际以及他平生树立的壮志和决心,都倏然地在眼前重复了一遍。
◎ 敦凤是个有情有义,有情有节的女人,做一件衣服也会让没良心的裁缝给当掉,经过许多悲欢离合,何况是她的结婚?她把一袋栗子收到网袋里去。
◎ 小栗康平没有落入这种俗套,只用几组镜头便把问题交待得一清二楚,并且使观众马上意识到这是侵略战争带来的一个悲欢离合的社会现象,从而加深了对不义之战的认识和憎恶。
◎ 巴金一家是1955年从淮海坊迁入此处,37年风雨人生、悲欢离合的勤奋耕耘,使这个大院烙上了国家兴衰的印痕。
◎ 经历了一番悲欢离合之后,终于回到了城市,上了大学。
◎ 翻览旧章,已兼旬日,可片片断断,终不得纲领,不由颓然一叹:以俞氏之数度劫波,沧桑略饱,如其自述“苍狗白衣云影迁,悲欢离合幻尘缘”
词类符号:名词; 时间名词; 方位名词; 处所名词;人名; 姓氏; 名字; 地名; 机构名; 其他专有名词; 动词;联系动词;能愿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区别词; 数词;量词; 副词; 代词;介词; 连词; 助词;叹词; 拟声词;习用语;缩略语;前接成分;后接成分; 语素字; 非语素字;

上一篇:随心所欲

下一篇: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