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故事大全 > 儿童故事 > 成语故事

举棋不定

时间:2021-12-09 22:28:59    阅读:

【注音】jǔ qí bù dìng
【典故】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藕。  《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释义】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犹豫不决
【结构】连动式
【近义词】犹豫不决、优柔寡断
【反义词】斩钉截铁、当机立断
【同韵词】摸索门径、吹灰找缝、屈节辱命、十战十胜、洞中肯綮、河清云庆、珠联玉映、达观知命、打牙打令、修心养性、......
【年代】古代
【灯谜】最慢落子的下棋人
【英语】hesitateabout(orover)whatmovetomake
【德语】sichnichtentscheidenkǒnnen<unschlüssig>
【日文】B度(たいど)をQ(けっ)しがたい
【法文】irrésolu<indécis>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卫国人宁殖将国君卫献公驱逐,另立公孙剽为国君。临终前嘱咐儿子宁喜去齐国接回卫献公。宁喜去看望了卫献公表示愿意帮他回国。大夫大叔仪事后对宁喜说:你这样举棋不定会招致大祸的。卫献公回国后就杀了宁喜
【示例】对于“逃匿”震南村中,拒不从命的小小的胡杏,他们却是举棋不定。  欧阳山《苦斗》七十八
【成语造句】
◎ 那一次,由于尼克松先生有着美国西部和南部垄断资本势力的支持,由于乔治・罗姆尼州长在竞选过程中发生失误,也由于纳尔逊・洛克菲勒州长一度举棋不定,踟蹰不前,由于这种种原因,使尼克松先生得以突围成功。
◎ 迟大冰的喜兴劲儿一点也没有了,他望着空荡荡的马棚,不知道该进还是该退了?正在他举棋不定时,卢华朝他走了过来,他立刻决定对卢华进行摸底,因而不等卢华开口,他就忿忿地说,"你还把我迟大冰当成人吗?调动我的工作为什么事先也不打声招呼?"
◎ 苏先生,军长为什么还不下决心,还要这样举棋不定的今天战一下明天和一下呢?为什么不趁敌人的大军没有集合以前把敌人赶出去呢?
◎ 毛泽东同志全面地分析了敌我双方的实际情况,认为傅作义集团举棋不定,存在着坚守平津,全部南逃,蒋系的24个师南逃,傅系的20个师西窜绥远的三种可能性。
◎ 这种矛盾的心理和举棋不定的思想状态影响了他的排兵布阵和技战术的组合。
◎ 可是这批财富却成了老马尔蒂尼的精神负担,成了他的心理障碍,成了他制定技战术时举棋不定的因素。
◎ 每当肖邦为稍纵即逝的灵感作最后定型而举棋不定时,乔治桑都能给予艺术上的帮助与支持。
词类符号:名词; 时间名词; 方位名词; 处所名词;人名; 姓氏; 名字; 地名; 机构名; 其他专有名词; 动词;联系动词;能愿动词;趋向动词;形容词;区别词; 数词;量词; 副词; 代词;介词; 连词; 助词;叹词; 拟声词;习用语;缩略语;前接成分;后接成分; 语素字; 非语素字;

上一篇:见危授命

下一篇:绝世独立